2011年11月1日

初衷

我們總是在「永遠不變」和「適度改變」之間徘徊盪漾著……

抱著一份再出發的心,回首來時路,這一路上的顛簸曲折,很容易教人忘記當初是從哪裡開始的……

在這十餘年的人生歲月裡,從年輕氣盛的血氣方剛,到現在步入中年的思索不惑,從由動轉靜,再到靜於動中,時而惘於萬變的大環境中,儘管曾經在十餘年前一瞥未來的大勢所趨,是這一份對未來的洞見與幢憬,牽引著我淡出西方的主流價值,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,溯源追根探索你我「生命」共同的來處,方得以在歐美經濟提振的曙光未見明朗之際,同時當此中國和平崛起之勢,又由於地球村的成形,讓全球經濟逐漸融合成為一體,任何人不論身處在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,乃至於是生活在距離地表上空環繞著地球的太空人們,我們很難自外於其他的所有人,而只關心與自己攸關的權益……

十年磨一劍,眼見著這一把劍即將成形,然而成長中一次又一次跌倒的記憶,曾經傷害許多關愛過我、支持過我的人們的心,此刻面對這些難以喘息的責任和期許,警醒於「功敗垂成」的往日教訓,我只有讓自己緊緊地擁抱著那一份「初衷」,只有在「初衷」裡,我得以沐浴和洗淨沾染了污泥的自信,但也要捨棄狂傲不羈所自己築起的人際疏離,我想,這是上天要我先學會的一件事——謙沖為懷自牧……

十餘年來,吾人探索追尋著驅動時代繼續往前的新動力,乃與吾人恩師結下了不解之緣,熬過了一段被朋友戲稱我「不食人間煙火」的天真期,笑說我沒學成美國的主流價值,反學會了嬉皮士的那一套「和平」與「愛」,面對起過去戰友夥伴的無奈淡出,以及未受出版社青睞的一度衝擊,而今的我,趁著這波電子出版的新趨勢,仰仗著當年在學校裡一度攻讀Computer Science的基礎,我靠自己研究App程式開發,在獨來獨往之餘,也期盼他日能建立起一支才德兼備的工作團隊,始撫平我常常被人嫌棄不夠「功利」與「慢工出細活」的生活態度。

在過往的歷史軌跡當中,近年來一次又ㄧ次的歷史事件,如投資大師Jim Rogers於2008年馬英九總統贏得大選後,首度把資金投入海峽兩岸,乃至於當今仍未落幕的「佔領華爾街」運動,讓我更加確信當初自己的眼光沒有失誤;眼前的全球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合於一體相互影響的趨勢,只是讓我更加篤定,我是站在未來,等著「它」發生,我更相信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都已經看見未來時勢的趨向——兩岸華人的和平崛起,靠的是以雄厚的經濟基礎為後盾、政治上磨合異中求同的智慧,終將彰顯海內外華人近百餘年來對於「和平」的堅持,致力於社會公義及均富共和的彰顯,然後以傳承五千年的中華文化軟實力,期為國際社會貢獻一點心力——「流源西東本歸一,源流東西傳承留」,在這份「初衷」裡,更要感謝甫辭世不久的Steve Jobs,沒有他致力於科技平民化的努力,以及打造合法的數位媒體營運平台,我將不可能單單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,來支撐起一份由華人觀點出發的中英文雙語數位雜誌!

「流源西東本歸一,源流東西傳承留」,I am living in this possibility!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