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

久違隨筆


好些時日沒能覓得如此悠閒的片刻寫文章。

晚上,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兩廳院廣場有個免費的音樂會,融通東西方傳統樂器和曲風的「絲竹空爵士團」將會於稍晩登台演出。

下筆的當下,距離開場的時間還有一個多鐘頭。我躲進國家戲劇院內的咖啡館裡,沈澱這些日子以來的思緒⋯⋯

回想這些日子以來⋯⋯;回想從出生至由小到大以來的歲歲月月點點滴滴⋯⋯

打自十多年前從美國留學歸國的這些日子以來,「東南西北任飄流」,是這些年來的人生歷程縮寫;也是多年前自己為自己所訂定的生涯座標方向,順隨因緣,尋尋覓覓,累積具足「流源西東本歸一」的實力,讓自己在多年的文化差異水土不服生活中,越越東西方文化本質特性的差異,回歸到同是身為全人類小小一份子的立足點,理當繁衍自已不易考證的遠古共通人類遠祖;每每看著眼前地球人類文明所演化出形形色色之美好與醜惡的事物,明知道自己隻身單薄的力量很微渺,背後沒有大財團可以當靠山,但承蒙並感謝身旁親友和師長們的包容、教誨、與援助,這些年來,只得任性地在「東南西北任飄流」與「流源西東本歸一」這十四個字當中,來來回回地擺盪,企盼「源流東西傳承留」的因緣能夠早日具足⋯⋯

音樂會即將在五分鐘後開始,日前曾向所有在微博和推特關注我的朋友們,所預告要寫的博客網誌文,我不敢忘記給過各位的承諾!

步出戶外,一面聽著台上的演奏,一面一心二用地琢磨著怎麼把今日的隨筆之文,做個即興的收尾⋯⋯

儘管是停寫微博推特短文的這些天,我陸續都還是會收到微博與推特有新粉絲加入的通知,請各位接受在下由衷的致謝,這對我來說已是莫大的鼓勵!

這些天,在我的生活當中也如往常一般,有些發生在我身旁令我感動的點滴小事,今天來不及一一詳細訴盡,一言以敝之,或可說是「一份對於理想所堅持的熱情,發生在我自己和身旁不同人的身上,這份熱情便是凝聚人心最有穿透力的生命旋律!」

打從年少時期開始接受西方爵士音樂的洗禮以來,爵士樂風令我感到亂中有序的旋律,彷彿能消除生活中的那些忙碌紛亂,藉由樂聲來幫助我把握住生活中應有的順序。

音樂會已近尾聲,不管你今天快不快樂,這世界上有兩種快樂,一種是因為受到外在事物所感染的快樂,另一種快樂或許用喜悅來表達更為貼切,那是一種沒有原因、不受外在事物影響,就本來都存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喜悅!

如果你在尋找如何「開竅」的方法,我個人的體悟便是先去找到那一份「本來都存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喜悅!」

「心平喜樂」,是一份極其微渺不易恆定保持的喜悅,願您能與我一同感染分享!¶